Jump to the main content block

Introduction

 系所介紹

 

 

要點項 系所宗旨

 

視光學系主要宗旨在於提供一個正式的教育管道,以培育視光專業人才,因應社會需求。希望對於該領域盡一份應有的責任。

本系為國內首創大學層級之視光學系,在醫學大學體制下,擁有龐大專業基礎醫學背景師資及附設醫院眼科醫師支援。創辦主要目標為訓練學生成為視機能檢測及屈光矯正的視光專業人員。中長程目標則以培養視光相關醫學研究人才,以提升國人的視覺品質,成為國內最專業之視力預防保健及研究專才的搖籃。

 

要點項 系所介紹

 

民國81學年度開辦的驗光學學分班,成立目的主要培訓已從事眼鏡相關行業的從業人員,提供進修學習正確專業知識的管道,同時重視專業道德的培養,提升驗光配鏡的品質。

  1. 88學年度在教育部及衛生署的支持下,成立視光學系進修學士班,授予四年大學教育課程,正式的教育學制,著重基礎醫學背景,視光專業的養成與職業倫理課程的平衡,以期訓練出合乎社會需求的視光專業人才。
  2. 89學年度正式參加大學聯合招生第三類組的入學考試,授予四年大學教育,以期對台灣人民視覺保健的工作能有所貢獻。
  3. 於92學年成立視光學系二年制在職專班,修業年限三年,提供專科學歷以上之臨床視光從業人員進修管道。 
  4. 截至95學年度本系共有學生班數15班,其中包含 : 大學部 8 班,進修學士班 4 班及二年制視光學系在職專班 3 班。

 

要點項 學系特色

 

  1. 國內首創唯一大學層級的視光學系。
  2. 教學內容根據美加、紐澳各大名校視光學院課程,培育本土視光專業人才,以提升國人視力為努力目標,使社會民眾了解視力保健及視覺機制檢查的重要性。
  3. 延攬國外視光學者,具有最佳視光專業師資。
  4. 具有設備最完善的視光專業實驗室及配鏡實驗室。
  5. 大二、大三教學著重專業領域,例如:視覺神經機制、視覺光學、驗光、屈光專業課程、隱形眼鏡、案例討論及實驗實習,全方位視光教育及獨立思考訓練,培育學生臨床學習及文獻研究的能力。
  6. 大四安排臨床專業課程、專題討論及臨床見實習,結合專業知識與臨床實作訓練,使學生得到完整的視光教育。

 

要點項 未來展望

 

  1. 提升國內視光教育研究層級。
  2. 確實提升國人視力品質。

 

視光專業人才培育

要點項 畢業出路

 

  1. 研究所進修—
    • 報考國內醫藥衛生相關領域研究所,包括:醫學工程、醫學研究所、醫學分子毒理學、生命科學、企業管理、、等。
    • 出國深造直攻視光學碩博士:申請國外各頂尖大學的視光學院就讀,本系備有相關資訊。
  2. 從事視光工作可選擇於視光中心、眼鏡公司從事 眼視力屈光檢查及配鏡工作。
  3. 眼科醫院驗光技術人員
  4. 光學鏡片公司及隱形眼鏡製造公司的視光專業技術人員。
  5. 於就學期間加修教育學程特殊教育學分者,可從事低視力或弱視教育工作。